2011年3月8日星期二

性不是弗洛伊德的全部


无论是不是学心理学的,都会知道弗洛伊德,同时,大家觉得,弗洛伊德就是与性相关,而且性学贯穿了他的整个提论.其实并不是这样的.弗洛伊德曾明确说过:"我想最好先请你们注意,"力比多"这个名词,力比多和饥饿一样,是一种力量,本能--在这里性是本能,饥饿时则为营养本能---借这个力量以完成其目的."
    首先,本能有二,即生本能和死本能.生本能又包括营养本能和性本能.我们看自然界就知道,营养本能和性本能代表着种族的生存和繁衍.这应该是没有错的,至于后来人类出现的高级的精神世界,我们认为是性本能的一种升华,也是应对本能焦虑的一种方式.
    因此,弗洛伊德所说的心理发展动力,是性本能和营养本能的复合体.个体保存和种族延续两种本能同时促进心理发展,这才是心理动力观点的全部.其实,精神分析从未忘记非性的本能存在;精神分析本身就建立在性本能和自我本能的严格区别之上.神经症并非起源于性,而是起源于自我和性的矛盾(我理解为本我和自我不可调和的冲突).神经症虽研究性本能在疾病和普遍生活上所占地位,但弗洛依德绝没有想去否认自我本能的存在和重要性.
    弗洛伊德关于心理动力的观点,的确不是单一的力比多,最低限度也是力比多与自我的冲突与矛盾.他后来也提出意识对心理发展的作用,弗洛伊德后来已经倾向于把一切心理活动从本我,自我,超我的关系来解释,认为这三者关系是否平衡决定了人的心理是否健康.

参考:
<<神经症通论>>
<<心理咨询手册>>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